汉语国际教育中的现代诗歌教学研究

以现代格律体诗歌为主要范本

作者

  • 赵颖 泰国格乐大学中国国际语言文化学院

摘要

现代诗歌作为现代汉语的艺术精粹,承载着现代中国人的精神情感和价值追求,应当在中外文化交流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受限于诸多因素,现代诗歌在当下汉语国际教育中尚未得到充分重视,对外汉语的教材编写及教学研究也很少涉及。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习者对于现代汉语、现代中国思想文化的认知、体验与实践。事实上,现代诗歌经历了百年成长,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经典之作,它们不仅展现了现代中国繁复的思想文化,而且在诗体、音律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尝试,极大提升了现代汉语的艺术品质。将现代诗歌纳入汉语国际教育的范畴,对于学习者的语言技能训练以及国际社会的情感沟通都有重要积极的作用。

参考

戴望舒(2009)。望舒诗稿。北京市:中国文联出版社。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19)。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北京市:商务印书馆。

胡适(1991)。胡适文萃。北京市:作家出版社。

梁宗岱(1998)。粱宗岱批评文集。珠海市:珠海出版社。

Orton, J(2000)。节奏教学:语言教学成功的一个关键环节。国外外语教学,(04),1-7。

施蛰存(1933)。又关于本刊中的诗。现代,4(01),6-8。

孙大雨(1956)。诗歌底格律。复旦学报(人文科学版),(02),1-30。

孙东东(2012)。决胜高考:权威专家给考生支招。北京市: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王力(2002)。汉语诗律学。上海市:上海教育出版社。

王晓曼(2020)。诗歌诵读对培养韩国汉语学习者汉语语感的作用。华侨大学硕士论文, 泉州市。

闻一多(2017)。诗经讲义。长春市: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吴应辉(2018)。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吴应辉卷。北京市: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张思桥(2018)。古典诗学与比较诗学。南京市: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郑敏(2017)。文化·语言·诗学:郑敏文论选。福州市:福建人民出版社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2017)。中国新诗百年志(理论卷·上卷)。北京市:中国工人

出版社。

##submission.downloads##

已出版

2022-06-30

栏目

Academic Articles